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玩具设计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9407|回复: 158

[理论知识] 玩具的常識(搪胶、喷油、注塑等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4-14 18: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常見一般裝拆玩具------作裝拆功能測試方法是把玩具離地面或桌面3寸高自由跌落﹑裝拆件不彈甩出才標OK(例聖誕系列的飛機﹑鹿車).
2. 玩具左﹑右手或左﹑右腳此較難以區別,一般須用英文字母標識﹐.L表示左﹐R表示右.
3. 測試表中T表示扭力,F表示拉力.
4. 一般超聲線為60度高約0.3.
5. 賽鋼(POM)在加熱的情況下會釋放有害氣體,不要吸入體內太多,賽鋼熔化溫度較其它塑料高.
6. 塑膠件設計:a:園絲筒,六角絲筒配膠柱;一般膠柱直徑應大於絲筒孔徑0.1.b:鐵軸配膠孔﹑鐵軸應大於0.15至0.2.c:螺絲配膠孔,螺絲應大於0.3至0.4。  ABS----0.3~0.5              PP.----PE0.4~0.
7工程代號及其工程師職能
PE/IE  
工程PE---指產品工程,跟模﹑改模﹑制作資料-----放產IE---工業工程;現場改善與制程分析.主要內容:1.現場改善生產         2.制造過程分析         3.生產線平衡分析         4.工夾具改善噴油要跟進及求証以下事項1. 噴油時間.
2. 寬裕時間(疲勞﹑生理額定﹑通常為噴油時間20%.
3. 標准工時=1+1+4.
4. 洗模時間,洗模模次計標(通常為噴油多少個洗一次).
5. 油水比例及用量比例一般為    黑油1:1=黑油:開油水              白油1:1.2=白油:開油水一般普通油如黃﹑紅﹑蘭比例1:1.7
6. 生產平衡----排拉標准工時制訂生產作業及流程-----要求/注意事項.
7. 作業制程改善,工模改良及容器的作用(增加夾具)注:一般1公升油可裝7槍.
8. 裝飾外觀.
9. 產前估計能力,噴油厝負荷,使用油漆用量,計算生產能力---可否跟貨期----工人多少.硬膠開油水A580A天哪水      環乙酮    防白水414(擦飛油)軟膠開油水A760洗面水563丁酮(MEK)丙酮-----丁酮加洗面水軟膠噴油件可用硬件開油水擦油污.硬膠噴油件可否用軟膠開油水擦油污.ABS浸入丁酮(MEK)-----ABS膠漿(乳濁液)可粘ABS件*雨天噴油易發白應在油漆中加入環乙酮油色發啞為增加顏色鮮艷度在發啞的油色件表面噴上一屋環乙酮.

搪膠件常識
1.搪膠模制作過程:臘樣    模種模    模種皮    生產模    生產皮(模種皮尺寸大過生產皮尺寸3---4%左右)
2.搪膠爐溫度250℃~280℃     搪膠2分釧.回形爐溫100℃左右10分釧
3.搪膠成份(BOM用量)3-1.PVC幼粉8103-2.PVC粗粉C65V3-3.增塑劑(白油)DINP(調節搪膠件軟硬度)3-4.硬油TXIB.3-5.硬油57度.3-6.抗熱油ED-S.3-7.安定劑CE-116.3-8.脫模劑.
4.搪膠模搪膠件問題解答:
4-1.所有搪膠,搪出的膠件有厚有薄,為什麼.
4-1-1.因電搪膠模時不均勻,模子本身有厚有薄.
4-1-2.如果是搪膠模本身厚的部位,所搪的膠件該部位就會薄,因模厚,溫度低.走膠槳少致使膠件過薄.
4-1-3.如果是搪膠模本身薄的部位,所搪的膠件該部位就會軟厚,因模薄﹑溫度高﹑走膠槳多易熟﹑致使膠件過厚.
4-2.怎樣改決此問題
4-2-1.如果是過薄的部處即搪膠件過厚,就在模子該志方包一層鐵皮,使溫度減少.
4-2-2.如果是過厚的部位即搪膠件薄一般沒辦法把搪膠件模過薄的地方加鐵皮,致過厚的地方模溫一樣高,所搪出的膠件厚薄相同.
7. 搪膠件出現生膠,如何解決﹖
7-1.提高搪膠爐溫
7-2.延長搪膠時間注塑工芑常識1.
問答:1-1. 注射成型包括那些階段﹖答:注射成型過程包括塑化與流動,注射和模塑冷卻三個階段.
1-2. 什麼叫塑化與流動﹖答:塑料在機筒內徑加熱達到流動狀態.
1-3. 什麼叫注射﹖答:這一進程是指用栓塞或螺杆推擠,將具有流動性,溫度均勻,組合均勻的熔體入過程.
1-4. 什麼叫模塑﹖答:模塑階段是指塑料熔體進入型腔開始,經過型腔注注滿,熔體在控制條件下冷卻定型,直到從模腔脫出為止.
1-5. 什麼叫充模階段﹖答:充模階段包括:引料入模期﹑充模期﹑擠壓增密期﹑因引料入模期和擠壓增密期時間很短,所以通常把充模時間稱為注射時間.

二.注塑成型機的主要參數.
2-1.注射量------注射量是指機器在對空注射條件下,注射螺杆(或柱塞)作一次最大注射行程時注射裝罡所能達到的最大注射量.
2-2.注射壓力-----為3克熔料流經噴嘴,澆道和型腔時的流動阻力,螺杆(或栓塞)對熔料必須施加足夠的壓力,我們稱這種壓力為注射壓力.
2-3.注射速度-----注射時單位時間內所能達到的體積流率.注射時間-----注射時螺杆射出一次注射容量所需的時間.
2-4.背壓.塑膠料中英文對照表
1.PP料:聚丙烯      PP630      PP150      PP1148      PP2600      PP2. ABS料:丙烯﹑丁二烯﹑苯乙烯MBS:透明ABS3. PA:聚棧胺﹑尼龍料4. PC:防彈膠﹑聚碳酸酯5. POM聚甲醛﹑塞鋼6. LDPE:低密聚乙烯7. HDPE:高密度聚乙烯﹑子子力士8. GPPS:硬膠﹑通用聚乙烯9. HIPS:高沖擊聚苯乙烯﹑不碎膠10.PVC:聚氯乙烯10. SBS:K料﹑苯乙烯與丁二烯聚合物各種膠料縮水率ABS:0.5%(0.3~0.8%)WBS:                    透明ABSSBS:                     K料PA:2%(0.8~2.5%)           尼龍PE:2%(1.5~3.6%)           高低壓聚乙烯PP:2%(1~2.5%)             百折膠PVC:2%(1~~5%)            POM:2%(1.2~3%)           塞鋼PC:0.5%(0.5~0.8%)          防彈膠PMMA:0.5%(0.5~0.7%)      亞加力PS:GPPS   HIPS透明材料1. GPPS:G.P料,透明性能僅次於亞加力.
2. SBS:K料   透明性第三.
3. MBS:透明ABS  透明性最差.
4. PMMA:亞加力   透明性最好.
5. PC:透明性好.
6. PE:透明較K料差.
7. SA料:
8. 人造橡膠:
9. 透明PVC.*香港/國內塑膠玩具

工程部部門守冊)
1. 目的:定立香港/國內塑膠玩具一程部工作程序,以確保產品依照開發排期放產,投產前符合客人要求及投產後能順利生產.
2. 程序內容:
2-1.香港/國內玩具工程部產品基本跟進工作程序圖(見後頁)。
2-2.業務部收到客人報價要求後,將次料轉交香港塑膠玩具工程報價.
2-3.項目工程師/項目經理將將產品資料分析,編制該產品所需工模﹑塑料﹑外購件﹑包裝物料及生產工序等.從而計算成本價價,項目經理批准後交業務部,若產品資不完全,含糊或有沖突,需與客人查詢或檢討解決.
2-4.業務部收到客人通知或訂單確認後,將資料轉交香港塑膠玩具工程部安產品開發之工作.
2-5.項目工程師負責編制產呂開發計劃,編定試模工程辦﹑簽辦﹑放模﹑放產等排期及跟進.工作程序流程圖報價    定單確認後,編制開發計劃  編制工程資料﹑零件表﹑分模表    召開第一次產品會義以便其它部門初步安排所需工作  模具報價﹑確認後開模   試模  制作第一次工程辦(EP)測試   改模制作最後工程辦(FEP)測試及簽辦給客誤戶批核合格召開試產/放產會議﹑安排試產放產.
試產前的准備及檢查內容一. 試產前的資料准備1-1. BOM及實物零件板1-2. 分模表1-3. 客方生產簽辦及各生產部門的生產簽辦1-4. 工序流程圖(注工序流程圖中,必須清清楚楚標明有關測試及檢查工序點)1-5. 排拉圖1-6. 作業指導書(產品工藝流要求)1-7. 生產夾具明細表二. 試產前核查以下內容2-1.啤機部工模可否齊全及有部題2-2.色粉可訂齊2-3.膠料備齊,可不有欠料問題2-4.搪膠模數齊備否,可否OK.2-5.膠漿硬度及顏色,可否有辦對照及資料齊備.2-6.噴油可否調好,噴油模﹑移印模可否齊備.2-7.外購五金件可否齊備,裝石勘底模可否齊全.生產要求及注意事項一. 搪膠1-1. 搪膠資料參照《分模表》.1-2. 搪膠顏色要對辦.(搪膠時間2分釧).1-3. 膠件不能有雜點﹑生膠﹑氣泡﹑刮花﹑變形﹑凹陷.1-4. 膠件爐後要排放整齊.二. 注射2-1.啤件不允許有水紋﹑汽泡﹑混色﹑走水不齊﹑縮水等啤塑缺陷.2-2.啤件去水口時要用水剪或批犴鋒刀,不可拉扯以免拉爛.三. 噴油3-1.不能有油污﹑甩油﹑飛油﹑刮花﹑起牙﹑不到邊現象.3-2.顏色要正確﹑對辦.噴油件產生甩油的原因:噴油前膠件沒有清潔干淨有油污,油污使油漆走油.齒輪半算及標准模數節園直徑=ME齒頂高:h'=mm齒跟高:h"=1.25mm齒高:n=2.25mm齒頂園直徑頂=m(Z+2)齒根園直徑根=m(Z-2.5)周節:T=πm模數:0.1    0.15    0.2    0.25    0.3    0.4    0.5    0.6    0.8    1    1.251.5    2    2.5    3   4    5    6   8啤機﹑噴油﹑移印外觀缺陷一. 碑件外觀缺陷1-1. 顏色不對辦/嚴重混色.1-2. 黑斑/燒焦/噴油.1-3. 變形/縮水.1-4. 缺膠.1-5. 氣紋/夾水紋.1-6. 頂白/拉白/頂深影響裝配.1-7. 熔接痕/溢邊.1-8. 刮花/批傷.
二. 油漆外觀2-1.油漆不對辦/無光澤.2-2.啞色.2-3.飛油/油色過界/不到位.2-4.露底/裂紋/氣泡.2-5.工序少做/掉油>4%(界油測試時掉油>4%).2-6.碰花/擦花.2-7.油漆污.2-8.油漆沾異物.2-9.異味.
三. 移印外觀.3-1.油漆顏色不對辦/無光澤.3-2.字(圖案)錯位/移位/不到位..3-3.模糊/錯位/起毛/甩油.3-4.掉油>4%/氯泡/裂紋.3-5.刮花/擦花.3-6.油墨﹑污漬.3-7.少工序(漏印).注塑工芑過程 一. 注塑成型前的准備.1-1. 原料的檢驗和預防處理.1-1-1. 包括色澤,粒度及均勻性流動性,縶穩定性,收縮性,水份含量.1-1-2. 吸水性強的塑料,在成型前必須進行干燥否則塑料品將會出現斑紋,銀絲和氣泡等缺陷.1-1-2-1.吸水性強的塑料聚碳酸脂(PC).1-1-2-2.尼龍(PA)1-1-2-3.聚甲基丙烯酸甲脂.1-1-2-4.聚醛胺.1-1-2-5.聚硯.1-1-3. 不易吸水的塑料:聚甲醛﹑聚苯乙烯﹑聚丙烯﹑一般可不進行干燥處理,但對ABS,聚苯乙烯要進行干燥處理.      干燥方法:1.小批量:熱風循環,干燥炔箱,紅外線加熱烘箱.2.大批量:負壓沸騰干燥,真空干燥.1-2.嶇件的預熱.1-2-1.鍍鈄鉻110~130℃.1-2-2.未鍍層150℃1-3.料筒的清洗.1-3-1.螺杆或注射機通常采用直接換料法進行清洗.1-3-2.過渡換料清洗法.1-3-3.料筒清洗 劑適用於成型溫度范圍在180~280℃的各種熱塑性塑料.1-4.脫模劑的選用.1-4-1.硬脂酸鈄(除聚醛胺外).1-4-2.液體石蠟(白油)用於聚醛胺塑料的脫模.1-4-3.硅油﹑效果好﹑但價格昂貴注塑的缺陷及其可能產生原因的分析一. 制品不足1. 料筒﹑噴嘴﹑及模具溫度偏低.2. 加料量不夠.3. 料筒剩料不多.4. 注射壓力大低.5. 注射速度太慢.6. 澆道或澆口太小,澆口數目不夠,位罡不當.7. 模腔排氣不良.8. 注射時間太短.9. 澆注系統性差.10. 材料流動性太差.二. 制品溢邊2-1.料筒﹑噴嘴及模具溫度太高.2-2.注射壓力太大,鎖模力不足.2-3.模具密度封不嚴,有雜物或模板彎由變形.2-4.模腔排氣不良.2-5.材料流動性太大.2-6.加料量太多.三. 制品有氣泡3-1.塑料干燥不良,含有水份,深劑和揮發性氯體.3-2.塑料有分解.3-3.注射速度太快.3-4.注射壓力太小.3-5.模溫太低,充模不完全.3-6.模具排氣不良.3-7.從加料端進入有空氣.四. 制品凹陷(縮水)4-1.加料量不足.4-2.料溫太高.4-3.制品壁厚薄相差大.4-4.注射保壓時間太短.4-5.注射及保壓時間太短.4-6.注射壓力不夠.4-7.注射速度太快.4-8.澆口位罡不當.五. 熔接痕5-1.料溫太低,塑料流動性差.5-2.注塑壓力太小.5-3.注射速度太慢.5-4.模溫太低.5-5.模腔排氣不良.5-6.材料受到污染.六. 制品表面有銀絲及波紋(料花)6-1.原料含有水份及揮發物.6-2.料溫太高或太低.6-3.注射壓力太低.6-4.澆道澆口尺寸太大.6-5.嵌件未預熱或溫度太低.6-6.制品內應力太大.七. 制品表面有黑點及條紋1-1. 塑料有分解.1-2. 螺杆轉速度太快,背壓太高.1-3. 塑料碎屑卡入柱塞和料筒間.1-4. 噴嘴與主澆道吻合不好,產生積料.1-5. 模具排氣不良.1-6. 原料污染或常進雜質.1-7. 塑料顆粒大小不均勻.八. 制呂翹曲變形8-1.模具溫度太高,冷卻時間不夠.8-2.制品厚薄懸殊.8-3.澆口位置不當,數量不多.8-4.頂出位置不當,受力不均.8-5.塑料大分子定向作用太大.九. 制品尺寸穩定9-1.加料量不穩.9-2.材料顆粒不均,新舊料混合比例不當.9-3.料筒和噴嘴溫度太高.9-4.注射壓力太低.9-5.充模保壓時間太低.9-6.澆口,澆道尺寸不均.9-7.模溫不均.9-8.模具設計尺寸不准確.9-9.脫模杆變形磨損.9-10.注射機的電氣,液壓系統不穩定.十.制品粘模10-1.注塑壓力太高,注塑時間太長.
10-2.模具溫度太高.
10-3.澆口尺寸太大和位置不當.
10-4.模腔光潔度不夠.
10-5.頂出位置,結構不合理.
十一.主澆道粘模
11-1.料溫太高.
11-2.冷卻時間太短,主澆道料尚未凝固.
11-3.噴嘴溫度太低.
11-4.主澆道無冷料穴.
11-5.主澆道光潔度差.
11-6.噴嘴道孔徑大於主澆道直徑.
11-7.噴嘴道襯套弧度與噴嘴弧度不吻合.
11-8.主澆道斜度不夠.
十二.制品內冷卻或僵決.
12-1.塑化不均.12-2模溫太低.
12-3.料內混入雜質或不同牌號的原料(材料).
12-4.噴嘴溫度太低.12-5.無主題或分流道冷料穴.
12-6.制品重量和注射量接近,而成型時間太短.
十三.制品分層,脫皮.13-1.不同塑料混雜。
13-2.同一種塑料不同級別相混.13-3.塑化不均勻.
13-4.原料污染或混入羿物.
十四.制品褪色
14-1.塑化污染或干燥不夠.
14-2.螺杆轉速度太大,背壓太高.
14-3.注射壓力太大,背壓太高.
14-4.注射保壓時間太長.
14-5.料筒溫度過高,致使塑著色劑或鋈加劑分解.
14-6.澆道﹑澆道口尺寸不合適.14-7.模具排氣不良.
十五.制品強度下降
15-1.塑料分解。
15-2.成形溫度太低.
15-3.熔接不良.
15-4.塑料潮濕.15-6.塑料混入雜質.
15-7.制品設計不當,有銳角缺口.
15-8.圍繞金屬,嵌件周圍的塑料厚度不夠.
15-9.模具溫度低.
15-10.塑料回料次數太多.

注射模最主要的工藝條件
1.料筒溫度(前﹑中﹑後)和噴嘴溫度.
2.注射壓力和注射速度.
3.成型周期(包括注射時間),保壓時間冷卻時間.

各種成工程辦的名稱
1. EP:試辦(首次試模膠件做辦.
2. FEP:最後試辦(最後進行功能安全測試的辦).
3. PP:生產試辦(小批量生產辦).
4. PS:正式生產試辦.
5. PA:定期生產試辦.
6. REV:改良試辦.
7. AOD:暫收辦.

常用做模工模鋼牌號
1. 模坯:模坯一般用王牌鋼
2. 模料:
718# 性能較好,用做前模..
P20 性能稍差,可用做後模.
H136  材料較硬,較少用.
油鋼   性能較差,可用於啤470.3.
皮鋼模:用皮銅做料型腔的工模,主要用於啤PVC公仔,弈可啤硬膠小公仔如動物蛋中的小動物,壽命為50萬次.
底模:815環氧樹脂+TETA水(體積比為4:1)+石膏粉+水口料鈄合金玩具﹑

工程序(臨時)
一.客戶資料如彩圖菲標片 分析手噴部位和移印部位,根據客戶提供的菲林片(或圖片)做移印鋼板油色工藝流程(靜電﹑手噴﹑移印)試模\改模\沖水口模\去水口\批鋒\砂洗(或合金洗面水)\烘干\拋光\靜電\移印底模\手噴模\手噴\移印\裝配夾具\裝配\包裝鈄合金熔化點386℃凝固點380℃靜電後烘干(溫度手噴油後烘干(溫度)那些塑料可電鍍:ABS/PP

二. 打辦內容2-1.五金件打辦(如外鐵軸,牙箱).2-2.吸塑罩﹑吸塑卡打辦.2-3.彩盒﹑瓷白底托打辦.2-4.卡通箱打辦.

三. 做辦3-1.客戶展覽辦.3-2.振箱辦.3-3.客戶簽辦﹑生產辦.

四. 鈄合金啤件缺陷:變形﹑冷數﹑氯泡﹑熔按痕﹑夾口不齊﹑批鋒大.常用塑料的價格及性能PE-----透明性不好pp------透明pp料pvc----透明質軟﹐常用做吸嗦罩。Pc-----透明性好﹐強度高
发表于 2005-4-14 18:28: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呵呵,资料不错,像是书的目录啊
发表于 2005-4-16 13:51: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贡献的人,支持!!
发表于 2005-4-18 23: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05-5-14 23:52: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好东西~~谢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 2005-5-22 04: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楼主有心了,TKS
发表于 2005-5-24 01:36: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hao a...
发表于 2005-12-5 21: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真不错!挺
发表于 2005-12-14 01:34: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真有心
发表于 2006-1-1 01: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呵呵。。看来我的知识又学多了。。谢谢
发表于 2006-1-4 03:38:5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好像很多化学东西 专业了 不敢想
发表于 2006-1-16 01: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很感谢!真的!
发表于 2006-1-18 23:59: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太齐全了,谢谢搂住。
发表于 2006-3-9 21:53: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比较详细呀
发表于 2006-3-18 06:26: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than you
发表于 2006-3-20 03:4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玩具的常識(還有塑膠的縮水率喔.........)

<>业内人士啊,玩具塑胶方面的基础知识都有讲述哦。</P>
发表于 2006-4-5 03:5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玩具的常識(還有塑膠的縮水率喔.........)


好!顶你..
发表于 2006-4-14 22:2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玩具的常識(還有塑膠的縮水率喔.........)


是好资料多谢了。
发表于 2006-4-23 05: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玩具的常識(還有塑膠的縮水率喔.........)

贡献的人,支持!!
发表于 2006-4-26 22: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玩具的常識(還有塑膠的縮水率喔.........)

收藏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免责声明|一百网 ( 苏ICP备05031485号  

GMT+8, 2018-6-24 17:20 , Processed in 0.429944 second(s), 4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